經濟不景氣已不是兩三天的事了,看著各家電視台總不時播放著就業與失業或是創業的新聞,而在實際的就業市場相比較下,新聞、政府數據與市場實際真實性還是落差很大,這類新聞訊息對我而言跟廣告無異,像是我在台中的朋友來跟我聊起,這幾年就業市場與畢業潮對他們的影響。

他是在郵局任職郵務人員,從每天清晨三、四點上班一直到過中午後才下班,幾年之後部分業務慢慢準備轉至到內勤,主管也要求他考試準備以後都做內部工作(資淺總是要朝資深發展,新人慢慢進來資深的往上升,晉升管道暢通,組織才有活力嘛),也就是說不用一直都在外面跑,之前,郵局補缺額,應徵了兩個剛畢業的碩士,先來實習郵政櫃台業務,結果一個禮拜後兩人雙雙離開,說是工作太煩忙太累了(坐內勤吹冷氣不用跑外面耶!看來他們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等了多久就是盼有一份工作嗎? 而且還是公家單位!)。

不知道現在的新鮮人找工作,有沒有好好想清楚,尤其是完成學業後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增加工作經驗、累積業界人脈、實際操作的學習還是賺取薪水…目標在哪裡?目的是什麼?,在這樣艱難的環境跟時空下,找到一份工作很不容易,然後又冒冒然離職,人力網站上一直在刊登徵人廣告,這樣搞得好像這間公司跟主管很難搞似的,等到你去別間公司面試時又表示求職不順,這樣沒有經過深思的行動,不僅浪費求職者與公司的時間與精力,更沒有絲毫益處,結果浪費了大家有形與無形成本,彼此虛耗一場、重新來過。

或許是我比較執著,我認為徵人工作無法完全用電腦或系統來取代,只有把基本功做好、做到最紮實,才能避免與減少往後產生的問題,學過管理學的都知道,決策管理的目的是為了控制決定決策品質與決策後產生的結果,而決策並非只是一次就解決問題的,決策是一個連續動態的過程;所以,每當有面試新人的機會時,我不免還是把功課重新做一次,了解所徵之才需要的技能與人格特質、蒐集與設計相關面試的問題、排定面試時間,接下來就是把所有面試者的履歷看一遍,篩選出來再看第二遍,接著再篩選出最後的面試名單,自己打電話約定面試時間後排進行事曆中,有些朋友也會說兩三天內要看百多封的履歷,還要看至少看三次,加上更要把手上工作做完真是累翻了,但是,找一個不適合的人進公司,產生的問題更大更多,那種”累”更是你無法形容!

而大多數面試者通常都會很開心的跟我聊上一個小時,我卻是把每個對談的問答,當成任用評估的考量依據,但是對於能否有複試的機會,或是錄用與否他們則是完全摸不著頭緒,有時我也在想,是不是該”更明確”表示態度,又怕傷了他們的心,但至少我給了他們每一個人,一個很開心豐富、很用心的面試經驗,這樣至少他們在日後去別的地方面試會有所比較,藉以判斷這間公司與主管對他們的適合性;另外,在這邊要跟所有的新鮮人、轉職或在職的朋友分享一個小故事,這是個關於一個上班族OL的小故事…

話說有位OL經過一天的繁忙後,又到了下班時,還不想早早回家的她,約了同事一起逛了間像是美術館的書店,挑了幾本書準備到櫃台結帳,櫃台服務的小姐刷了刷書本的條碼,這位上班族OL拿出貴賓卡準備付錢,收銀台的小姐看了下電腦螢幕說:「小姐,您的貴賓卡已經過期了,所以我們無法給您折扣。」

可是,她想想總覺得不對勁,既沒收到新卡,也沒收到任何通知,怎好不容易累積的貴賓卡卻不能用了呢?這位上班族小姐還是客氣地請收銀小姐再試一下,刷她的貴賓卡,收銀小姐刷了幾次後,也不太耐煩地堅持是這位OL卡片過期的問題,就在同行的友人也準備加入戰局的時候,蹲在一旁正在整理書堆的女孩走了過來,幫這位小姐再查了查資料後,又問了幾個問題,然後說:「因為您先前搬家,我們寄了新卡過去被退回,又沒有主動連繫您更新新的通訊地址,以致新卡無法寄達您手上,真是抱歉!我們會馬上更新您的地址再補寄新卡過去,這次購書的折扣還是會算在貴賓折扣內!」。

一般我們應徵工作談的主要工作內容,不乏就是在面談中的部分,或者與人力資源網站上公布的部分一樣,好比:需要你需要會使用文書軟體、會計簿記、報表彙整,懂得網站設計、薪資計算、法規條文…等等諸如此類,它就好比蛋黃一樣,但是蛋白部分呢?那就沒有人能明確的告訴我們了,就好比這買書發生的事件,它是不在我們應徵或面試中會談到的部分,也很少人會願意自找麻煩的去處理類似的事情,但是這個女生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幫同事、顧客解決這樣的問題,蛋黃是你的主要工作技能、核心競爭力、學校學得的技術技能與知識,這些都不難獲得。

但是,蛋白部分的工作就是蛋黃部分的延伸,它能讓你的工作更加圓滿,影響的層面就不單是完成工作而已,它還會影響周遭同事、部門,甚至企業的形象等等。這些包含自發性地幫同事分擔工作、有效且有品質的完成工作、在超過公司政策最低規範下解決客戶問題、以主管的高度來處理低層級的事務、多把問題的解決方案思考幾步等等,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到的,必須經由工作上的歷練,與自我對工作的要求累積而來的。
後來,這位上班族OL真的很想把她挖角去她們公司,讓那些凡事推拖敷衍的資深或是專業的同仁慚愧一番,可惜這位書店的女生還是想繼續留在書店工作,而這位上班族OL就是當時奧美廣告的莊淑芬小姐。

這是在民國84年左右莊淑芬小姐投稿在報紙副刊的故事,但它卻影響我很深,讓我一直記在腦中,後來莊淑芬小姐也很喜歡用這「蛋白與蛋黃」的的理論來教育大家,現在則是轉變為:新人多做“蛋黃”,老人多做“蛋白”讓創意型員工永遠有激情;工作任務書上描述的事情是蛋黃,蛋白是那些沒有告訴你必須要做,但卻可以給組織帶來很多貢獻的事情。資深的員工所做的蛋白的事情應該比較多,但新人就一定先要把蛋黃做好,方可在日後發揮更多能量在蛋白的部分。

每當有碰到需要帶新進員工時,我腦海裡不免浮出這個故事,它讓我思考著要如何一步步給新人一些訓練,到了恰當的時候也適時地放手讓他們發揮,免得我們這些老傢伙成了他們綁手綁腳的阻礙,同時,也用這個故事告訴自己,別以為做久就真的很行、可以隨便了,這樣”各式地雷”就在離你不遠處了!

希望用這故事跟大家分享,工作或許有時挑戰性很高,有時或許枯燥得讓你難以忍受,種種的狀況都會隨之出現,但一定要保持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所有的技能技術與知識都可以輕易獲得與取代,唯有獨特的”態度價值”才能讓你與眾不同,並可以持續地與工作產生良好的互動,讓你與你的工作愈做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