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Wennie, 

我的主管判斷同仁努力與否,就是看他有沒有加班。我們同事為了「加班給主管看」,白天做得完的事,也拖到晚上,甚至刻意讓假日也出現刷卡紀錄,這種管理應該是一種病態吧? 

∼P.J.

 

 

Dear P.J., 

美國知名顧問、企業C EO 教練馬歇爾•葛史密斯(Mar shal lGoldsmith)在《領導高峰會》書中分析,當企業愈來愈以專業工作者為核心,做一個能夠領導專業工作者的領導者,要具備4個條件:鼓舞工作熱忱、 提供學習機會、協助建立人脈──以及,珍惜員工時間。有沒有覺得眼睛一亮?領導者要學會「珍惜員工的時間」。

葛史密斯說:專業工作者的時間愈來愈有限,最討厭領導人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領導人必須避免不必要的會議和繁文縟節,因為這既不能鼓舞熱忱、也無助於提升能力。

回想我們的工作生涯,還真的被老闆們浪費了不少時間。那些最嚴重、最無謂的時間浪費都發生在哪裡?

長篇大論、但議而不決的會議,是的。決策不明、溝通不力導致反覆修改,是的。沒有產出且重複的失敗,是的。

員工的時間是企業最昂貴的成本,每個人每天能用於工作的時間,都是固定且有限。當我們花費8小時去做一件無用的事情(例如精心準備一份毫無實質管理功效的 報告),並不只是浪費8小時的薪資成本,更嚴重的浪費是,那8個小時原本可以創造出積極性的生產力(例如成功對客戶提案)。這是經濟學「機會成本」的簡單 概念。

不過,上述狀況其實都還算不上是主管對部屬最巨大的時間浪費。真正最嚴重的,是主管擱置或無法處理問題、以及發生問題的員工。對組織而言,一個問題員工的 存在,不是只有一份薪水的損失,因為這個人「出包」的部分,一定還需要拉進其他幾個人來幫忙。而就算花了多幾倍的人力,都還只是將問題員工所導致的結果, 彌補到勉強可接受而已;遑論這些「救火隊」原本在這段時間可以創造積極性的產值,也因此而消失於無形了。

這道理一點都不艱深,但為什麼這些問題卻始終普遍存在組織裡?就是因為時間的浪費總是「消失於無形」,當主管沒有非常敏銳地意識到同仁的時間之有限與珍 貴,就會很輕易地在會議上絮絮叨叨炫耀自己的功績,憑自己一時高興胡亂插手修改進行中的專案,或是無視於狀況連連的員工給別人帶來的痛苦。

同仁的每一分鐘,必須比公司的每一分錢更用在刀口上。

∼Wennie

 

作者: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
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文章來源:
http://walterchang73.wordpress.com/2010/10/28/%E6%99%82%E9%96%93%E4%BB%A3%E5%83%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