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Wennie,

當你的部門有一隻孔雀,總是習慣性貶抑別人,凸顯自己的戰功,造成其他成員的不快,不樂意與他合作。如何解決這種對立?

~Ann

 

Dear Ann,

我的一位朋友是平面媒體的老闆,和多數同業一樣計畫著進入數位領域。他找來一位技術主管成立數位事業部門,過程非常不順,因為每當他發現這個部門所提供的服務不夠好、要改進,這位技術主管就會告訴他:「你這是傳統媒體的思維,是落伍的,網路講究速度,不是繡花,要Trial & Error啊。」

後來,因為沒有客戶願意埋單新服務,我的朋友就換上另一位新主管,結果新事業部門的發展竟立刻順暢起來。這兩個主管同樣重視速度,差別在於後來那一位的Trial &Error,總是伴隨著改善的動作,因而也就逐漸接近客戶的需要。從本質來看,在網路新經濟中,「速度」之所以這樣重要,是因為它創造了改善的機會(我稱這個現象為「改善的周轉率」)。關鍵是改善,而不光是速度而已。如果不能面向著關鍵來了解問題,就會問錯問題、給錯答案。

如何消除同事對「孔雀」的敵意?首先得來看看「孔雀型」人格的定義。根據發展出這個詞彙的「PDP系統」(專業特質動態診斷系統)的界定,孔雀型人格「天生具備樂觀與和善的性格,有真誠的同情心和感染他人的能力,在以團隊合作為主的工作環境中,會有最好的表現。」

和善、同理心、團隊精神。孔雀之所以能安安靜靜地開屏,就吸引目光,是因為真實擁有美麗的羽毛。如果需要人前人後喳喳呼呼,吆喝著自己的存在,伺機還要啄叼別人的羽毛,也許該換個角度想想,雖然同樣是張開尾翼,但那也許不是孔雀,而是火雞。

面向著關鍵來了解問題。這個個案裡的關鍵字,不是因為他是一隻孔雀所引來的「嫉妒」,極可能的,「團隊意識」才是該去面對與檢查的關鍵。

有意思的是,多數的個人與組織在面對工作者的問題時,經常都會用某些聽起來「舒適」的說法,來掩蓋真正的缺點。例如,用「新經濟的邏輯」來掩蓋疏於改善的懶散;或者明明脾氣暴躁、太過主觀,還自豪於自己擁有「老虎型人格特質」。

美化缺點,往往是扼殺改善的元凶。

∼Wennie

 

 

作者: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
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文章來源: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6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