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要切記,絕不可輕易自己動手做,就算部屬做得不好,也是用「事前要求、事中監督、事後檢討」的方法,讓部屬學習、調整、進步,整個團隊才會有戰力。

一個非常能幹的工作者,升上主管之後,一切都變了,他幾乎一件事情都完成不了。每天忙得團團轉,隨時都在救火,但通常還是來不及,悲劇不斷的發生。

我仔細觀察,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首先,我發現他工作嫻熟俐落,因此看所有部屬的工作都不順眼,常常事情做一半,就打斷部屬的工作,甚至自己拿回來做。其次,他不放心任何人,隨時盯著每一件工作,因此他幾乎是掌握部門內每一個工作的細節。第三,他是單向的面對所有的部屬,每一個人都向他彙報,整個團隊幾乎沒有橫向溝通,他變成部門內的核心,也變成瓶頸。

我知道他犯了一個新主管最常見的毛病,叫「單幹戶主管」,有人手卻不會用,有團隊卻是一盤散沙,自己忙得像無頭蒼蠅,凡事親力親為,但什麼事也完成不了!「單幹戶主管」通常是能幹的工作者升任主管之後的不適應症。能自我調整的人,大概需要幾個月來克服;但也有人永遠克服不了,成為失敗的主管,最後只好退回工作者的角色。

運用團隊、建立團隊,是一個成功主管最關鍵的能力。要擺脫「單幹戶主管」的毛病,也就是要認知核心團隊的重要,並有效地運用所有部屬的能力,並讓他們協調合作,朝同一個方向邁進。

建立核心團隊的第一步是分工。如果你帶的是5個人以下的小團隊,每一個人都是你的核心團隊,因為團隊小,你的兩眼所及,就可以掌握一切。因此,把所有的工作,按能力、按工作類型,分配給每一個人,讓他們各有所司,而主管自己只負責協調溝通。

這時主管要切記,絕不可輕易自己動手做,就算他們做得不好,也是用「事前要求、事中監督、事後檢討」的方法,讓部屬學習、調整、進步,只有每一個部屬稱職、能幹,整個團隊才會有戰力。

如果整個團隊超過5個人以上,那就要在整個團隊中,再建立核心團隊,通常核心團隊是整個團隊的三分之一左右。以二、三十人的部門為例,核心團隊的數目大約在5~10人,這其中會包括部門中功能別的小組長,以及各專業分工中能力最強的工作者。

整個團隊的運作就是由主管本身,再加上功能別小組長,以及最熟練的工作者組成。由這個三分之一左右的團隊成員,再帶動另外三分之二的工作者,形成一個有效率的運作組織。

所有的工作及任務,全部透過核心團隊的運作完成,這時候主管就不是「單幹戶」,任何狀況發生,隨時都會有和你同心協力的核心成員協助你解決。當核心團隊形成之後,整個組織的穩定也就確立。因為任何非核心成員的異動,都會有核心成員去管理,而主管只要確保核心團隊的穩定就好。

 

 

何飛鵬
城邦出版集團總經理、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文章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res741/32207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