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Wennie,

該如何對付總是帶著優越感的同事?另一個事業部的主管,總是在會議中說出「x大EMBA(他唸的)真的有比x大的厲害」這類的話,屢次挖走我部門的同事就算了,還製造謠言,說我們部門是隨時會關掉的夕陽產業。氣餒的是,他的績效真的比我好。

~Margaret

 

Dear Margaret,

這的確令人嘔氣。但還有更嘔的,有些人明明績效不好,架子一點都沒端低。我曾經共事的一個部屬,從來沒做成過一個賺錢的產品,但他直到今天都還覺得他是台灣前10名最懂得媒體的人,總是帶著不齒看待那些努力賺錢來供他虧損的其他部門。

許多人誤把「優越」當作「自信」。優越是一種貶抑他人的心智狀態,而自信無關他人,它是一種理解自己的心智狀態。在溝通過程中,帶著優越的人想的是「贏」,自信的人想的是幫忙解決問題、讓組織更好。

有人贏了,當然就有人輸了,這就是優越感帶給組織的傷害之一。傷害的可能是團隊感、也可能是士氣,自己贏了場面,卻製造了組織的問題丟給老闆和伙伴。

但這還不是優越感帶給組織最嚴重的傷害,更嚴重的傷害是,優越感會讓組織習慣於太快下結論,給太簡單的答案,錯失多提問、問對問題的機會,於是,組織的改善機制就會逐漸停擺。

我在多年前參與過一個市場領導品牌的營運,當時這個旗艦產品已經在部分通路落於其他品牌之後。但是開會的時候,主管卻從不曾分析對方領先的原因,卻形容對方「只會用低價促銷仿冒來的粗糙品質的劣質資本主義」,參加這個會議的主管們,也都帶著不屑批評的神情。這樣內化了的、堅定的優越感,讓他們後來完全錯過重新超越的契機。

超越的最大敵人,就是優越感。當你產生優越感,就失去超越的動力。

但,有多少人在此當下會認為自己心中存在的,是優越而不是「正確的認知」?或者換個方式問:如果我們是全公司最賺錢的部門,或市占率遙遙領先同業,如何能避免落入優越感的心理陷阱當中?

一如優越是超越最大的敵人,優越最大的敵人也正是超越。把眼光從與左右鄰居的糾纏中、移往遠方,啟動永遠無法自滿的機制,更創新、服務更多人、更永續更環保,帶給更多人更正向的價值觀。在每一個時間點用超越檢查自己,我們很快就會遺忘,我們曾經那麼執著於贏過誰。

在每一個時間點用超越檢查自己,我們也會很快地遺忘,誰曾經那麼在乎、自以為贏過我們。

~Wennie

 

 

作者: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
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文章來源:
http://www.quickmedia.biz/2011/01/06/dwsu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