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來自內在與外在。它取決於我們的環境,也與內在自我有關。拉羅什富科 (La Rochefoucauld) 十七世紀法國古典作家、格言大師曾說:「快樂和不幸福與個性及命運都有關係。」個性又決定於我們的基因與教養。

例如說,身高是基因和環境聯合作用下的的結果,人身上幾乎其他所有有趣的特質也是一樣。基因不是一張樣板上面標示著我們無可避免的面貌,基因只是提供運作指令,讓我們隨著環境而發展變化。

一個人是否快樂取決於環境及內在自我,因為這個標準與兩件事有關:別人賺了多少錢,以及你習慣賺多少錢。在第一個情況下,你的感覺是被社會比較( social comparison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 ( Festinger )提出,在狀況未明的情下,個體需對自己能力做評量時,會先拿他人的能力與自己相比。因此,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要做判斷時,會參考自認為比我們卓越的人的意見。)所主導的;在第二個情況下,你則是被習慣性適應( habituation。學習中的最基本型態,即學習去忽略不顯著或無關緊要的刺激。一再重複給予同一刺激,動物會漸漸習慣於這種刺激,而逐漸減少對刺激之反應,甚至完全不理會之現象。)所主導。

在目前瞬息萬變、挑戰日趨嚴苛的社會環境中,社會對新鮮人的標準愈來愈高,而已經進入社會的人,學習時間愈來愈少,每個做決策的當下所需的知識卻愈來愈複雜,往往超過自身經營知識所能掌握的範疇,此時,如何善用人際網路,結合顧問、專家、異議者組成最佳的「核心圈」智囊團隊以為己用,使其提供具有洞察力且務實可行的指引,便成為如何蛻變成為團隊優秀領導人的關鍵。

「第三意見」則是結合以社會學、心理學等,透過管理學的角度,將卓越領導人善於找尋第三意見提供者,並知道如何與其建立「互信關係」。互信關係的建立是透過個人信任、專業信任、結構性任等三層結構組成。並且需學習三種習性:思考、關係、聚焦習性的學習與規劃,才能在面臨每個關鍵時刻,找到對的人、得到正確的諮詢意見,然後做出最佳的決策、有效且迅速的解決問題。

今天的企業環境險峻,領導人不論躋身哪個層級,都是嚴峻、有時甚至是孤立無援的經驗。當然,你可以徵詢的對象很多。例如,向工作關係最密切的同事徵求意見。再者,在公司內、外,尋求同僚的第二方意見。但是,還有一種更重要,卻向來被大多數人忽略的意見──第三意見。

在《第三意見》(The Third Opinion)書中,作者說明,從執行長、高階經理人,到部門領導人、主管,都可以創造一種由顧問、專家及良師益友組成,忠誠且多元的核心圈。這些成員會在必要時,直言不諱地提供你最需要的洞見。

相較你的其他網絡,核心圈有何獨到之處呢?答案是,外部見解,那也正是你所能取得的各種觀點中,最可信任、最忠誠、且不帶偏見的一種。外部見解的百分百忠誠絕非你在組織內所能創造,更不是用錢買得到。相反地,它是開發堅強而互惠關係的結果。重要的顧問和智囊夥伴應有以下特質:
‧看清一個複雜議題的所有層面的能力(多元思考)。
‧能提出重要問題,並且用心聆聽,聽出言外之意。
‧不給直接的建議。
‧有正直的聲譽。
‧在你極需解決的重要議題上,具備相關且高度專業的知識和經驗。
‧能提供獨到觀點。
‧有能力賦予挑戰和問題實質的意義。
‧在知識和個人方面跟你合得來。
‧對你的長處很清楚,並且能夠截長補短。
‧具有好奇心和同理心。
‧與你在私人和結構上都沒有利益衝突。
‧以互惠的期待而選擇你。

徵求第三意見和吸納外部見解,是領導人責無旁貸的工作,也是掌握競爭優勢的祕訣。
領導者要帶領在環境變動快速下所處的團隊,不論你正處於新秀領導人(Early Leader)、重要領導人(Key Leader)或資深領導人(Senior Leader)的角色,有智慧的領導者他的力量不是來自個人,而是能凝聚團體力量。

他們成功領導的關鍵,正是借重由顧問、專家和異議者等組成的最佳智囊團隊,懂得聽取洞見。
「你要成為成功領導人,最需要的就是清楚自己的局限。然後,你還要懂得向外求才,找到能在往後領導生涯中帶領你的高人。」在本書中,作者提出領導者可以創造一種由顧問、專家及良師益友組成,忠誠且多元的核心圈。與核心圈的智囊夥伴進行對話,作者認為涉及的議題範疇分為下列四大類。

一、是前瞻性對話
這類對話的主要目的是,想像一個人可能創造出各種不同的未來,並且把這些洞見援用在目前的情況中。在這類對話中,你和智囊夥伴可能一起思考總體和個體經濟、國際和國內政治現況、科學和技術發展等全球發展趨勢,有時還預測未來七至十年的可能情景。假如這樣的未來是你矢志要創造或避免的,當下的你應該採取什麼步驟,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二、是徵詢意見的對話
當你想針對一個新策略或一套想法,聽聽具有專業知識、智慧及經驗的人的第三方意見時,出現的就是這種對話。你和智囊夥伴一同檢視與行動方案相關的種種假設,檢查他們是否背離外界現實,並且從法律、政治、環境等各方面診斷那項決定。

三、是綜觀全局的對話
在這類對話中,領導人和智囊夥伴退一步思考,檢視進行中的一切事務,以確保沒有任何疏漏之處,你的思考也並未因為經營焦點過於狹隘而失之偏頗。

四、是「探索專業知識」的對話
在這類對話中,領導人期待的不只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更高層次的專業能力。你除了希望發展自身的知識、見解,還想要建立有關該領域的基本模型和新思維。

整體而言,在書中探討案例的同時,學習到思考習性、關係習性(Habit of Relationship)及聚焦習性(Habit of Focus)三種習性在真實情況中如何作用。另外也會看到顧問關係如何隨時間而發展、移動及變化。以及處理問題時,外部見解的強大力量與重要的智囊夥伴關係對企業和個人層面的重大影響。

思考習性

關係習性

具焦習性

新秀

領導人

‧增進多元思考

‧學習傾聽

‧建構關係基礎

‧施與受:顧問關係的實驗

‧培養運用洞見的技能

‧平衡個人與專業諮詢

重要

領導人

‧開發完整的思考習性

‧平衡內部與外界的觀點

‧區分諮詢核心圈與諮詢工作圈

‧建立行動與諮詢團隊間的聯繫

‧將諮詢聚焦在重要但不急迫的議題

‧有系統地增加核心圈智囊夥伴的運作

資深

領導人

‧利用獨特且多元的思考,探究更廣泛、更複雜的觀點和議題

‧創造自己的天下

‧有探索令人不安的新領域的能力與興趣

‧藉助頂尖高手和同儕進行諮詢

‧重新制定並擴大諮詢的僵界

‧使智囊團夥伴在整個組織中更加有影響力

各階段領導人與習性關係

而人際的溝通是建立在信任上,本書將信任分成三個層次:個人信任、專業信任與結構性信任;在徵求意見時,若無法辨識你的對象應該是屬於哪種信任層次或可發展或止於哪個層面,便有可能因為錯誤的判斷與行動,造成本身利益的損失與人際關係的傷害。

若將其應用在我們一般大眾身上,本書雖以企業經營觀點切入剖析,但實際運用卻是在我們生活週遭的點滴上;每個人都需要在情感上有須發的對象,也需要在人生的過程中尋求有智慧的人,來作為指引與釋疑的依靠;你的選擇是否有意義,前提是有其他可能性存在;你的決策高明與否,更與是否有反對聲音有關。決策一如黃金:要知道純度,只有在它與另一塊金子碰撞後才能分曉。所以,培養自己的思考與決斷力需要方法,而個人智囊團的建立更是個人生涯與歷程中需要珍惜與把把握的,關係需要高度珍惜、細心維持,不論生活或領導都蘊含高深的智慧與無窮的喜樂,完整而成功的建立,其價值更勝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